CLICK HERE FOR BLOGGER TEMPLATES AND MYSPACE LAYOUTS »

5.3.12

累,泪



究竟经过了多少个充满黑暗与泪水的夜晚?

我已经不太记得清。

既然答应过不再为他流泪。

我有很努力在做到。

我相信我已经快要,

是真的我快要,

快要可以微笑,

去面对,

下一个,

拥抱。







然后我想起了《羊和树的故事》。

看完了又狠狠哭了一场。

只不过这一次,不是因为他而流泪。



不是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转载自:《看见红雨伞》—方肯


《羊和树的故事》


白云倚着蓝天,在阳光下轻盈的漂流着。一棵树在绿绿的草地上倘佯。风徐徐吹拂树上的每片叶子,叶子随风缓缓地摇拽。多少年来,树都是这样过着自在的生活。只是偶尔会有几个疲惫的旅人,在树下休息,不久又开始遥远的旅程,留下树继续留在原地,吹着风。


“我有一个秘密。”一只不爱吃草的羊告诉树,它不爱吃草。


“我还有一个秘密。”羊还告诉树,它是逃走的羊。它不愿被饲养,不愿天天过着同样的生活,不愿吃着同样颜色的草,住在同样大小的羊圈里。趁混乱的时候,一直往没有光线的方向奔去。从此,它变成了自由的羊。


“为什么你不要离开?”羊好奇地问树。


“你知道吗…… 离开需要勇气。而我,不能没有泥土,没有水。”


“总是杵在这里,你不厌倦吗?”杨无法想象不能移动的日子。


“呵既然我是一棵树,就应该习惯。”羊不说话了。紧闭着双眼好久好久。树以为它睡着了,于是也安静了下来。


“什么是‘应该习惯’?”羊忽然开腔。


“‘应该习惯’是应该习惯和蓝天一起度过每个晴天和雨天,应该习惯和青草做朋友,应该习惯什么叫寂寞。”树温和地回答。


“不对不对不对!我们不应该习惯,我们要做所有我们喜欢的。”羊跺着脚,气躁地不停围绕着树打转。树的回答,绝对是它没想过,也绝对不是它所认同的。绝对。


“你喜欢的有多少个?能不能都做到?能不能都得到?”树问羊。羊气极了,就头也不回,跑向很远很远的地方去。


第二天早上,羊又回来了。


“呃…… 喂,早安。”羊看着地上说。


“你在对我说话吗?”树只看见羊的侧脸。


“呃…… 是的。你…… 今天…… ”羊不知道自己应该问些什么。羊到过的地方,都是树所不知道的,羊做过的事情,都是树无法办到的。除了呼吸。真不知道该问些什么好。不可能问树,今天呼吸舒畅吗。


“我今天很好。今天的阳光还是很温暖噢。”树知道羊的脾气,就自己说了。羊牵一牵嘴角,又开始天南地北地说个没完。


“那一次,天空忽然暗下来,我就躲在山洞里头。猜,我看见什么?我看见一头大象!一头戴帽子的大象!”羊哈哈大笑地在草地上打滚。


…… 后来,雨停后,我就跟着自己的影子,走到这里了。”羊又沉默了下来。树以为它说累了,也就没有打扰它。


“我,其实也和你一样。”羊小小声地说。


“一样什么?”树疑惑地问。除了呼吸,他们根本没有共同点。


“一样寂寞。”他们忽然都静了下来。白天,羊自己一个四处流浪,树自己一棵留在原地看天哦那个;夜晚,羊自己一个在不同的地方,等待黎明的第一道曙光,树自己一棵偶尔在薄雾里,偶尔在微风里。之后的每一天,羊都和树在一起。白天杨老师不停不停的说话,夜晚羊就偎在树旁睡觉。


“不行,我还是要到别的地方去看看。”羊决定离开。


“好吧,我会一直在这里。回来了,你还是能找到我。”树无奈地说。树无法走,就只能让羊离开。那天以后,羊就再也没有回来了。每一个早上,树都期待着羊的出现,一直等,就只看见自己的影子而已。


“你好。”一个很微小的声音传了过来。


…… …… 你好。”树找了好久,才看见一朵淡黄色的花。


“对不起,我的声音很小,个子也很小。”


“呵呵,没有关系啊,我可以为你遮阴。”树用一片叶子的阴影,遮掩了花顶上的光。炎热的阳光,对一朵花来说,是一种伤害,而不是滋养。花开始啜泣起来。书开始发慌,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。


“从来没有谁对我这么好。”花笑里含着泪对树说。


花很容易感动,感情也很脆弱,树对话小心翼翼,怕因为自己粗枝大叶,会忽略化的敏感。花总是腼腆地笑,含蓄地表现花瓣的温柔。一个剧烈的雷声,会把花吓哭了,树细心安慰好久,才能平抚花恐惧的情绪。


一天一天地过去了,花不再是花,花变成一棵小树。草地上就有两棵树,轻声细语和四周的小鸟说话,小鸟乐得在树梢唱歌,唱得夕阳映红傍晚的天色。树不再寂寞。


“呃…… 喂,我回来了。”一把熟悉的声音在树的耳边响起。树诧异地不知该如何回应。“好久不见。”树只能这样说。羊看见旁边的小树,好像发现了什么,就紧紧闭上眼睛。树知道闭上眼睛的羊,不是睡着。羊闭着眼睛很久,都没有动静。四周都好安静,只有风呼呼吹来,树叶沙沙发出的声音。


“我走了。”羊没有奔跑,静静地拖着身体离开。羊想告诉树,它越过了五个山头,三座森林,遇见了二十四棵树,还认识了戴帽子的大象,比羊更多话的猴子,还有忘记自己是谁的河马。在离开书的第八个月圆,羊想起了树,泪水湿了一地,所以就跑了三天三夜,才回到树的身边。可是,它是迟到了吗?


“离开需要勇气。”羊想起树的话。逃离羊圈,逃避饲养,选择漂泊时,就该知道这个道理。羊回到了自己的羊圈,再次被饲养,再次过着同样的生活,吃着同样颜色的草,住在同样大小的羊圈里。只是没有人知道,这只羊的记忆里,一直有棵树。


树缄默了七天。没有说话的日子,小树叶没有说话。整个草地和天空,就在羊离开的下午,变得好安静。第八天的时候,树向小树展示第一个久违的微笑。所有的小鸟又回到了树梢上唱歌。


七天的沉思,树明白停留的自己,不只应该习惯,知道离开需要勇气,而且,也要懂得曾经美好的记忆,就永远只是一个记忆,没有办法再重来。


到很久很久以后,羊不在了,树也不在了,就没有人知道羊和树的故事。


曾经有只羊,想为一棵树停留。曾经有棵树,想为一只羊漂泊。


—完—









1 comment:

阿肯 said...

希望你安好。